close

5EC3E916-2381-4656-B12E-C47583824482.jpg 

過了這麼久,在歐洲,我最無法習慣的還是地鐵車廂。乘客互相面對面的座位安排,甚至是連巴黎公車也逃不了這種際遇。

 

不習慣與陌生人面對面眼神接觸,巴黎人與我學會戴起耳機、板起臉自我隔離。人們在行駛的車廂內看書、玩數獨、發呆,不常滑手機的原因是因為在地鐵內訊號不強(友人都知道,每每我消失在對話筐中,即代表我進到地鐵站了),以及預防劫了手機奪門而出的事件發生。

 

其實在冷漠的面孔底下,大家都很機警地在注意周遭發生的事,因為巴黎地鐵內會出現各種可能的事件。抽菸的、要錢的、以地鐵為家的、進車箱內快閃表演唱歌演奏的、當眾解開拉鍊尿在軌道上的,這些都是巴黎人習以為常的日常,而充滿尿味的車站只是標配。

 

S__6619270.jpg 

以下文章寫於剛抵達巴黎的那個月,雖已不是第一次踏上法國土地,不過此次有別於純觀光,而是以旅居者短居在巴黎。當身份不同,所體驗到的也不同層面了。

 

剛抵達巴黎的那天,拖著29吋重到無法想像的行李,還以為自己很精簡地拋下了過往的生活痕跡,沒想到在巴黎地鐵站內下樓梯兩階就無法堅持。 

 

從機場要前往巴黎19區的家,這一路上都不敢想我該如何到達那裡,因為巴黎地鐵之老舊,除了火車匯集的大站以外,幾乎很少有手扶梯和電梯這種東西,而且無限向地底延伸的樓梯是你無法想像得多。搭著RER B線從戴高樂機場來到Châtelet,從這裡要轉乘地鐵前往Télègraph站的路途中,就遇上3位熱心的人幫我提行李。

 

第一個是超級瘦的黑哥哥,在看到我下樓梯的時候就來詢問需不需要幫助(當 然 要),只見他接過行李後走了兩步臉色一沉,一定是因為我的行李是無法想像的重。進了車廂然後順利到站後,我依然捲起袖子勉強抬了3、4階,心裡鬧著小劇場,希望有人可以來幫我的忙,隨即就感受到行李箱從側邊被霸氣得抬起來了。健壯小哥幫我抬上去之後就帶著自信的背影揚長而去,可沒想到再轉個彎又是一道樓梯.....。好啊,人都走光了,沒人能幫忙的我只能靠自己!這通常不到一分鐘走完的樓梯,我大概在這邊扛了三分鐘還在半路而已。從地面上要下來地鐵站的少年看不下去,還特地不順路得回過頭來幫助我把行李扛上去地面。 

 

S__6619273.jpg  

之後的日子在地鐵內常見的景象就是,如果有媽媽推嬰兒車的、老年人推買菜車的、還有像我這樣扛大行李的弱女子,路人都會很熱心地上前詢問幫忙,這真的是一件令人感到暖心的事。甚至有看過車廂內的乘客使勁撐開即將關上的車門,為的就是讓還在遙遠一方正往車廂方向衝的人能順利上車。因為硬體設施上的不方便,反而讓人有機會能感受到互助的溫暖。

 

所以問我說巴黎人冷漠嗎?也許因為是大城市吧,在路上就是板著一張臉加上匆匆的行走速度,在台北不也這樣子嗎?但即使面孔冷漠,內在還是依然很熱心的吧。

 S__6619271.jpg 

 


 

Klook 巴黎 好康優惠

巴黎免排隊套票

巴黎鐵塔 免排隊

凱旋門 免排隊

羅浮宮 免排隊

羅浮宮 解說+快速通關

巴黎地下墓穴 快速通關

巴黎歌劇院導覽

熱門博物館通票(羅浮宮、凱旋門、奧賽、凡爾賽)

巴黎迪士尼樂園&影城 一日門票,才1399元欸(快速通關)

 

巴黎交通

巴黎大眾運輸交通卡

巴黎 hop-on hop-off  觀光巴士

巴黎 河谷村Outlet 接駁巴士

 

浪漫塞納河

塞納河遊船1小時

塞納河觀光遊船

塞納河遊船+用餐(午餐/晚餐)

浪漫玻璃船遊塞納河+用餐(午餐/晚餐)

 

體驗巴黎

左岸徒步3小時文藝之旅

瑪黑區徒步之旅

巴黎單車半日遊

凡爾賽直升機航行體驗

 

巴黎近郊一日遊

吉維尼莫內花園 一日遊

聖米歇爾山 一日遊

子爵城堡+楓丹白露 一日遊

 

arrow
arrow

    ANJANI 安潔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