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2.JPG

 

旅居在巴黎的日子中,體驗了當地文化與自身文化的差異、看見新鮮事物、遇見不同的人、用不同方式去生活,這些都是我想保留下來的記憶。這篇就用我一日的時程來記錄生活在巴黎會發生到哪些事。也許也有相同經歷的你會感同身受,又或者你有不同的體驗與想法,都歡迎在底下留言:)

 

找歐洲住宿嗎? 點我上booking.com訂房,我環遊歐洲時都靠它! 

 

 

IMG_9072.JPG

 

 

起床

法國的住宅都非常注重採光,在我每一間住過的房內都有超級大窗戶,不僅室內通風,每天都可以欣賞到天色和季節的變換有多美,而早晨最幸福的就是能被灑下的陽光照醒了。有時候就這樣躺在床上看著藍天什麼事都不做就覺得很滿足。

 

對我在巴黎住過的房子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我在巴黎找了個家] 短居巴黎Room Tour|巴黎訂房Airbnb|巴黎公寓

 

 IMG_8088.JPG

 

 

早餐

法國人早餐,不像亞洲人喜歡吃熱騰騰的食物,而且主要以甜食為主。對他們來說,早餐吃又熱又鹹的食物會覺得負荷太重,「鹹食就該放在午晚餐吃」一位法國朋友這樣說。通常我會在超市買一大盒的可頌(croissant)、巧克力可頌(pain au chocolat)、吐司抹醬,再配一盒無糖優格+一匙燕麥片。法國超市為了不浪費食物,在每天下午都會釋出特價麵包,4入裝的可頌不到2歐元!有時出門後會去街角咖啡廳來一杯1歐元的濃縮咖啡,坐在露天座位看看路人、看看巴黎街景。 在這裡解決三餐可以吃得便宜又很巴黎~

 

   IMG_9073.JPG

 

IMG_9650 (1).jpg  

 

 

出門! 大巴黎的通勤日常

選擇住在大巴黎是為了便宜的房租,而住在大巴黎的好處之一就是綠化的環境比巴黎市區還要多。雖然在大巴黎的房子不是大家印象中巨大又精美的藍頂建築,這裏多的是方方正正的現代電梯公寓、或是矮房子透天厝。離開市中心,巴黎的住宅區就是很單純的只有住宅,也許有些麵包店、雜貨店、Pizza店、和一家大超市。我每天走十多分鐘的路程到地鐵站,這段穿梭在小巷弄中的路程非常地輕鬆愜意,還會經過一處大公園,每天午間時刻都會有好多法國小朋友在草地上玩耍~然後由衷羨慕歐洲小孩的無憂無慮。

 

 IMG_8089.JPG

 

常常要趕清晨飛機的我,搭上地鐵第一班車的頻率相當高,五點半發車的地鐵車廂早已呈現擁擠的狀態,這在台北捷運上是很難見到的景象了吧。因為小巴黎租金很貴,許多人會選擇住在外圍的大巴黎,每天通勤去市區上班,當地朋友說車程四十分鐘對他們來說也不算太遙遠的距離,這樣長時間早起出門上班感覺真的滿辛苦的呢。

 

 

巴黎地鐵

在地鐵遇上的事多到可以寫一本 [巴黎地鐵事件簿] 了。

 

IMG_5093.JPG 

 

a. 濃郁氣味:巴黎地鐵是出了名的老舊,也許你聽說過它的髒亂,不過它不只髒亂,還很臭。由於地鐵裡沒有公廁的緣故(其實是全巴黎都很少公廁),時常能見到有人在你面前解開拉鍊,然後尿在軌道上。以清晨和夜晚時段遇見的機率最高(遊民剛醒、醉漢剛醉),這也是為什麼巴黎地鐵總是''最有味道''的一個地方(塞納河畔也是濃厚得很厲害),尤其是多條路線交會的 République共和國站,清潔人員為了掩蓋嚴重的尿騷味,會噴上特別濃郁的香氛欲蓋彌彰,殊不知這香味與尿味融合之後更是深植在人腦中。不過也不能怪他們,除了時不時堵在路口查票,要地鐵人員認真上班還真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巴黎地鐵站裡面穿梭了很多遊民、瘋子,我每天出門都會遇見不同的人、發生不同的事件,算是一個住在巴黎最讓人有回憶的一個地方吧(笑)。

 

IMG_1181.jpg

 

b. 沒有電梯:除了火車匯集的大站以外,巴黎地鐵站內幾乎很少有手扶梯和電梯,而無限向地底延伸的樓梯是長到無法預想的,下樓還好,但上樓就是一段考驗了。其實這也發展出一種文化,當路人看見你推著行李、娃娃車時,他們都會停下腳步詢問你需不需要幫忙,這是最能感受到巴黎人暖心的舉動了。

 

c. 車廂老舊:不是在主要觀光景點路線的車廂基本上都很老舊、沒有空調,開關車門都必須用手開門,偶爾會發生車門打不開的情況(笑)。我在2014年初次抵達巴黎時,見到有些地鐵列車是以「輪胎」在運行,覺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喔對了,進入車廂坐下,記得一定要先看一下椅墊,因為你不知道上一個人有沒有在座墊上留下了什麼。

 

IMG_1187.jpg

 

d. 街頭藝人:一些街頭藝人會進到車廂內賣藝,以2-3站的時間來完成表演,問乘客們打賞後離開車廂再去下一班列車。也許不是巴黎獨有的,不過我還滿喜歡這種文化,是乏味的通勤旅途中意外的小驚喜。記得有次車廂進來了兩位饒舌青年,用菜車載著一個黑色大音響,搭配著他播放節奏開始rap。車廂內沉悶的氣氛立刻輕鬆愉悅了起來,這群不知道即將趕去哪的人臉上都舒展開,那是我遇過最精彩的表演。更深刻的一次莫過於一位中國大媽,上車後她開始用帶著京味的中文演唱,我得意地心想終於有車廂內唯獨我懂的語言了吧!歌曲大約唱著 「遊子呀,不要再流浪,趕快回家和父母團聚。」沒想到法國人還滿喜歡這異國味,開始掏零錢打賞,大媽轉身離開車廂,留下了只敢看著黑色窗外抑制眼淚流下的我。

 

e. 搭車時不能睡覺:閉目養神是台北捷運上的日常,學生時期的我通勤時常常認真睡著。但在巴黎地鐵內再累也不能輕易闔眼,除了容易遇上小偷、搶匪之外,有些路段簡直是峰迴路轉,轉彎處還會加快速度,是會被輕甩出去的那種。

 

f. 失去訊號:與倫敦地鐵一樣,巴黎地鐵內也是幾乎收不到訊號的狀態。友人們都知道,當找不到我人的時候,那我一定是在地鐵裡。為了不讓通勤時光無聊,與避免和對面乘客四目相對,我還特地準備了一本偵探小說裝忙。

 

 IMG_3691.jpg

 

g. 罷工?維修?地鐵站關閉?停駛到讓人手足無措:地鐵會發生有預警、無預警的停駛,地鐵站也會有預警、無預警的關閉,常常在人意料之外。一次在從市區回家的路上,地鐵就在抵達我家的前兩站停駛了!當地人一副習以為常地碎念了兩句後鳥獸散,而第一次被地鐵隨地丟包在荒涼地的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回家,好吧,用走的總會到吧,這兩站的距離...我走了50分鐘才到家 (而且還是可怕的印巴區QQ)。

 

h. 逃票:巴黎地鐵出口處沒有驗票閘門,這樣的設計造成了許多逃票的乘客。有法國人等著我刷卡後和我一同進站的情況還滿多的,或是以俐落的身手直接翻越閘門進站。而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的應對方式就是會無預警地出現在某站的出口隧道中擋住乘客去路,再一個一個查票,沒票的人就是當場罰65歐元。

 

 

到站,回到地面,回到小巴黎。

住在巴黎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從大巴黎搭上地鐵,隔了二三十分鐘就能抵達巴黎市中心,被幾百年的歷史建築包圍。身邊是艾菲爾鐵塔、凱旋門、羅浮宮,過個橋到了西堤島的聖母院,再過個橋可以去莎士比亞書店閒晃,然後往西邊走到花神咖啡喝杯下午茶,這些只是巴黎普通的日常。就算只是隨便一處高大的藍頂公寓建築,也是令人傾心的一景,被美的事物包圍是住在巴黎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IMG_6376.JPG

 

IMG_7019.JPG

 

IMG_8098.JPG

 

F814CCE8-A915-4154-B749-F99759250983.jpg

 

 

尿味城市

但巴黎市容的美僅止於視覺上的,若是扯上嗅覺,你對她的愛可能會有所改觀。走在塞納河畔邊好像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但大多時候還給了你滿滿的尿騷味,有些地方氣味甚至濃郁到必須暫時停止呼吸好像要躲中國殭屍一樣,誇張到座尿味城市需要有「小便警察」。另外,為了減少隨地便溺的問題,這一兩年甚至研發出了一種特別的防水油漆,這種特別的油漆會反彈水花,若是有人對著街邊尿下去,水花就會反噴回對方腳上。不過,要解決這件事,我想巴黎大概還要再努力個十年吧。

 

 

巴黎露天咖啡座

天氣好或不好,法國人總是坐在室外。享受陽光、巴黎的氣息、就這樣坐著什麼事都不做,看匆忙的路人迅速走過是我在法國養成的興趣之一,也是一種炫耀能夠悠閒地坐在路邊。就算氣溫逼近各位數,法國人還是很少做室內呢,店家會擺放煤氣來取暖,讓室外空間保持暖暖的感覺。後來習慣了坐在通風良好的室外用餐,結果回台灣後只有被熱死的份。

 

IMG_9959.JPG

 

IMG_0724.jpg

 

IMG_9584.JPG 

 

 

二手菸大國

法國吸菸的人口比例非常之高,也許是女權意識高漲,這裡成為了女人抽煙比例最高的國家。在巴黎幾乎沒有見過所謂的「吸菸區」,這裏人沒有二手菸概念,完全不吝嗇和你分享二手菸。這大概是我在巴黎最無法接受的一件事 --- 只是走在路上、坐在露天咖啡廳,就滿身煙味的回家

 

 

巴黎人?

你心目中的巴黎人長怎樣?巴黎女人是不是留著隨性又有型的棕色髮型、身材纖細、穿著深V上衣、衣服顏色只穿黑白灰和駝色、手上再叼著一根香菸。巴黎男人是不是梳著油頭、穿著合身西裝、質感皮鞋、一臉陰鬱帥氣的臉龐?可能要讓你失望了,我自己的經驗是遇見帥哥美女的比例不高啦......有次遇上了也是在歐洲多國旅行的西班牙女生,她說「 巴黎男人是她見過最不OK的呢(笑)」。其實這裏是非常多種族的一個大城市,巴黎不只有白人人種,還有許多來自北非阿拉伯人、南非、印度、土耳其的新住民。

 

IMG_5794.JPG 

 

  

小偷

巴黎小偷多的話題談到不想再談,(有興趣可以看這篇: 讓歐洲自助旅行更完美|防偷防搶須注意|在法國被搶怎麼辦 )。很幸運地,旅居在這的期間沒碰上什麼小偷、搶匪,不過坐在Starbucks 寫文時倒是遇上了兩三次 “廣告紙” 手法。這幾次都是遇上阿拉伯人,對方拿出破破爛爛的廣告紙放在你手機上,講一堆雞哩咕嚕的話,然後再偷偷把廣告紙底下的手機抽走。不過機靈如我,立刻就掀起了對方的破爛紙張,手揮了兩次示意叫他滾蛋。在星巴克也不能掉以輕心呢~

 

 

麵包坊

台灣特有的風景是滿街早餐店,而在巴黎是滿街的麵包坊(Boulangerie)&糕點店(Pâtisserie)!

早晨的麵包坊會飄散出新鮮出爐的麵包香味,而這時候就是購買法國麵包的最佳時刻!可能大家印象中的法棍是又硬又難入口,不過剛出爐的外層可是又香又脆、內部口感Q彈超級好吃,單吃就讓人欲罷不能!就連家樂福早上都有剛出爐的法棍,也是相當好吃!

 

IMG_8091.JPG

 

IMG_8945.jpg

 

午餐時間一到,這些麵包坊就會擠滿排隊了人潮,滿多法國人會買法棍潛艇堡來當輕食午餐,在法國麵包裡夾了生菜、番茄、起司、肉片。而大部份的麵包坊不只會賣麵包,精緻的糕點也會一起販售,價格也比餐廳裡的可愛很多(1-2歐元),這些精緻糕點就是麵包坊的最美裝飾,每次經過櫥窗就會讓我有股衝動進去消費。

 

 

回家前的小採購

不像旅行中要把握時間地花大把歐元去吃異國料理,在這裡生活總是要學習怎麼樣才吃得省!我總會在回家前走一趟超市,買買今天晚餐的食材和隔日早餐。我固定會買一整條4或8入裝的無糖希臘優格,歐洲通常為酪農業,所以這裡優格的價位都非常便宜,8入裝的只要2歐元左右。也常常禁不起甜食的誘惑,又會抓了巧克力餅乾 Petit Écolier 進購物籃裡,法國的甜食也是便宜到很討厭的呢。超市的食材其實都不貴,常常有一整櫃的即期生鮮食品、肉類、麵包。而普遍來說,超市佔地越大價格也越經濟實惠。

 

IMG_1909.jpg

 

IMG_1894.jpg

 

IMG_1901.jpg 

 

星期五的時候會採購得特別多,因為超市在假日是不營業的呢,雖然現在有的店家在星期六會營業到中午。不過如果週末有急需要買什麼,要特別去找市區裡有營業的店家(很少就是了)。

大部份的人會自己準備購物袋來採購,最常見的就是在巴黎街頭上許多女生背著的米色麻布袋。這些購物袋總是比塑膠袋環保又好看多了,而我也養成習慣會帶著它出門,看見好看的也會買起來。

 

 

晚餐時間

我的晚餐常常煮培根茄汁義大利麵,難得想吃米飯時會買調味過的米飯即時包,再將肉類、蛋和蘑菇一起炒進去。特別喜歡在超市裡隨手可得的綜合生菜,只要加上油醋醬就很健康美味!

 

IMG_8090.JPG  

 

龜速網路

不住在這裡不會知道台灣的網路速度是VIP等級的超神速。為了寫文章我時常要上傳百張照片,在巴黎要上傳老半天(我甚至有發生過傳隔夜的哈),而在台灣只是五分鐘以內的小事而已。不過這裡要稱讚一下法國Starbucks的免費Wifi,網路速度比我的租屋處、比台灣星巴克都還神速,我時常為了要上傳照片而去星巴克,法國星巴克wifi簡直66666。

 

各種預約

這是一個熱愛各種預約的國度(稱作 RDV,Rendez-Vous),看醫生要預約、銀行開戶要預約、更新居留證、水電工、美容院.....所以法文課本裡都會有一篇預約對話教學哈哈哈。不過即使預約了,也不保證會準時輪到你就是了。不過若是病情很急的話,網路上也是可以找得到不用預約的家庭醫生喔。

 

實體信件

法國除了熱愛RDV, 也是離不開寄實體信件的習慣。在求職或申請學校時會要求手寫信,這點我能理解,因為手寫的文字比較能夠表示誠意。不過在電信解約、處理銀行業務、租房退房等事項上,在現今這3C科技發達的年代..我自己覺得好像有點多餘了啦。我離開法國前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去郵局寄出 “電信解約” 信件,以「手寫」的方式寫下要解除合約的需求、簽名,仔細想想是有點可愛的文化欸。

 

解約信   

 

 

週末日常活動

a. 前往喜歡的咖啡廳:除了共和廣場旁的Starbucks以外,我最常出現在瑪黑區的「Alma- the Chimney Cake Factory」,這家賣的是匈牙利傳統甜點“煙囪捲”,不僅食物好吃、價格便宜、店內空間也相當舒適。另外 Season 、Fragments、Maison Sauvage、Pain Pain也是我滿愛去的網紅打卡店。

 

IMG_4702.JPG

 

IMG_1470.JPG

 

IMG_1471.JPG

 

IMG_1476.JPG

 

IMG_1468.JPG

 

IMG_0656.JPG

 

b. 野餐文化:來到歐洲後的我愛上太陽,巴黎的太陽不像台灣那樣強烈,曬起來倒是溫和舒服的暖度。天氣好的時候我們會帶著食物:可頌、法國麵包、起司、沾醬、水果、甜點、飲料、優格等零食,一本書和一副墨鏡,選個好地點去野餐。很常去的地方有艾菲爾鐵塔前的戰神廣場、盧森堡公園&當地人很愛去的秘境:肖萌山公園。

 

IMG_6990.jpg

 

IMG_4957.jpg

 

IMG_8087.JPG

 

IMG_5700.JPG

 

 

c. 便宜廉航機票:對於熱愛旅行的人來說,住在歐洲最享受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能買到便宜機票了,而這裏的廉價航空機票的便宜又是往死裡便宜的那種。這張照片大概能解釋為什麼我常常出現在歐洲各國了吧(笑)。

 

C67C2A53-8BB3-47F5-B847-E04066263D11.jpg

 

 

d. 博物館日:每月的第一個週日是「博物館日」,大部份的博物館都免費開放參觀。讓全民都能有機會一同來感受文化、藝術和美,這點法國真的做的好棒。建議避開熱門博物館,例如 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因為人潮真的會非常多喔。

 

 IMG_4442.jpg

 

IMG_6227.JPG

 

IMG_6242.jpg

 

IMG_4916.JPG 

 

 

f. 各種藝文活動:巴黎是集結了 藝術、文學、音樂、設計、文創 的總合,在這裡我能與各個歷史知名人物連結 --- 在拉雪茲神父公墓裡拜訪波蘭大音樂家-蕭邦、 女權作家-西蒙波娃的墓; 和卡繆、海明威坐在同一處咖啡廳,看相同的風景,走同一條街; 欣賞慕夏唯美夢幻的海報畫作、畢卡索的完整手稿; 拜訪雨果故居。巴黎市也常舉辦特別的展覽與藝文活動,例如每到夏天就把西堤左右岸變成海灘,讓巴黎人待在巴黎也像在度假。每年在維萊特公園舉辦戶外電影節,馬拉松式的每天播放著不同電影。在這裡生活覺得無趣好像是一種罪過~

 

IMG_5506.JPG

 

IMG_E1486.jpg

 

IMG_1485.jpg

 

最近開始經營了Facebook粉絲專頁,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讚 是對我最棒的鼓勵喲 :)

 

 


 

 Klook 巴黎 好康優惠

巴黎免排隊套票

巴黎鐵塔 免排隊

凱旋門 免排隊

羅浮宮 免排隊

羅浮宮 解說+快速通關

巴黎地下墓穴 快速通關

巴黎歌劇院導覽

熱門博物館通票(羅浮宮、凱旋門、奧賽、凡爾賽)

巴黎迪士尼樂園&影城 一日門票,才1399元欸(快速通關)

 

巴黎交通

巴黎大眾運輸交通卡

巴黎 hop-on hop-off  觀光巴士

巴黎 河谷村Outlet 接駁巴士

 

浪漫塞納河

塞納河遊船1小時

塞納河觀光遊船

塞納河遊船+用餐(午餐/晚餐)

浪漫玻璃船遊塞納河+用餐(午餐/晚餐)

 

體驗巴黎

左岸徒步3小時文藝之旅

瑪黑區徒步之旅

巴黎單車半日遊

凡爾賽直升機航行體驗

 

巴黎近郊一日遊

吉維尼莫內花園 一日遊

聖米歇爾山 一日遊

子爵城堡+楓丹白露 一日遊

 

 

arrow
arrow

    ANJANI 安潔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